夙时歌

精灵宝钻&盗笔&ff14,杂食无雷点,欢迎找我玩!lof不太会用,微博同id~

【花邪】春天-6(民国背景中长篇)

花邪民国文,中长篇。大纲已定好,更新稳定,欢迎跳坑~求点赞和评论~
上一章:"小三爷,你比我想得更有本事" 

        【6】

        景明楼是个远近闻名的戏楼。

        据说老板是个暴发户,为了附庸风雅,取名时化用了“春和景明,波澜不惊”,可惜品味不足,只装出一派亮堂堂的奢靡之气。

        鎏金栏杆白玉阶,梁上雕着双飞燕,吴邪下意识揉眼睛,怕被这片金碧辉煌晃瞎眼。

        解雨臣轻车熟路带他上了二楼,进了包厢。 


        包厢角落摆着古铜的貔貅香炉,暖融融的脂粉味从它口中袅袅吐出,在空气中隐约浮动。

        小二敲响了门,恭恭敬敬地对解雨臣鞠躬,“爷?还是老惯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,上一壶……”解雨臣话说一半停住,“我之前是不是放过一坛酒在你们这儿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花儿爷好记性,是有一坛几年前的女儿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解雨臣口味挑,又讲究,家仆便在他常去的茶楼戏院都备好佳酿,但他忙于家业,一直未曾有来景明楼听戏品酒的空当。

        少倾,温酒送上桌,解雨臣亲自给吴邪斟了一杯,朝他举了举杯子。

        戏楼里灯影幢幢,落在解家这位当家的脸上,描出一副俊秀轮廓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含笑的眉梢,他端酒杯的修长手指,他落在桌上的一角衣袖,都被昏黄朦胧的灯火定格住,篆刻成一副盛唐风骨的工笔画。

        吴邪看着这一幅美人图,无端地想,倒是很像西府盛放的海棠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也拿起酒,与解雨臣轻轻一碰,“多谢解当家出手相助,我先干为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说罢,他一饮而尽,温热醇厚的酒液流过喉咙,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辣,倒是品出几分甘甜的回味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可是我酒窖里最好的酒之一,就这么被你一口干了。”解雨臣笑着摇摇头,“吴邪啊吴邪,你这当真是牛嚼牡丹了!”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酒窖中只有这一坛女儿红?下次来杭州找我,我请你痛饮三天三夜。“

        解雨臣着实没想到,偌大一个矿场放在面前,这二世祖居然没想过一口吃下,反而还要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 吴家庞大沉重的家业和错综复杂的阴谋,真能交到这么一个堪比白纸的小青年手里?

        吴三省那个老家伙,不会是在坑他吧?

        然而,种种盘算只在电光石火的刹那,解雨臣再开口时,脸上已毫无瑕疵:”那你的矿场打算办?“

        “交给我二叔吧。”吴邪不假思索道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二叔吴二白在全国遍地开了大大小小的茶铺,心眼通天,手腕缜密,最适合处理这副烂摊子,吴家这么大的家业,横竖是轮不到他小三爷接手!

        而他自然是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我要去找我三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'三叔'两个字带着咬牙切齿的怒意。

        吴三省是个混不吝的脾气,带孩子也没耐心,经常把吴家唯一的独苗苗丢在矿上晒太阳,自己去找牌友搓麻将。

        吴邪从小到大,被这个爱折腾的三叔坑害过若干次,但阵仗这么大的失踪还是头一次见。

        等逮到那老狐狸……吴邪暗自磨磨后槽牙,心想,等揪住他衣服好好问下这是闹哪一出。

        解雨臣心想吴三省的失踪既然早有计划,怎么可能被这小子找到,但他处事向来圆滑,从不说风凉话,拎起酒壶又给吴邪斟满一杯。

        温酒上桌许久,已微微转凉。

        甜如蜜的暖香蒸得吴邪晕乎乎,凉酒入喉格外爽口,吴邪咂咂嘴,又给自己倒了一杯。

        珍贵无比的陈酿便被他当成白开水,不要钱地一杯接一杯灌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吴邪翌日醒来,发现在一处富丽雅致的别苑。

        身上的衣服不知道被谁换过了,换成解雨臣平常穿的绸质长衫,西装皮鞋搁在床尾不远处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挠挠凌乱的头发,推门出去,院中空无一人,石桌上的瓷碗下压着一枚便笺。

        便笺上一排俊秀的簪花小楷字迹:

        “这是我在天津的别苑,碗中盛着醒酒汤,醒后可饮用。我出门办事,家中仆人不常露面,你一切随意。“

        落款:解雨臣。

        太贴心了,吴邪内心嘀咕,不愧是长辈交口称赞的解当家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在卧室找到一部电话,拨出熟稔于心的号码,听筒“嘟——嘟——嘟”响了许久,始终没人接听。

        吴邪估摸着自家二叔应当是出门遛弯去了,决定晚上再打一次,时间还早,他索性整整衣衫,出门溜达一番。


         吴三省有个伙计名叫潘子,是当年从青帮里捞出来的,剽悍能打,忠心耿耿,被矿场上的人戏称成吴家的一条好狗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次来天津自然带上了他,但矿场出事那天,他恰好有事没跟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吴邪事后一琢磨,合着三叔这是早有预谋呢!

        潘子跟着吴三省天南地北地跑,漂泊惯了,没有买住宅的习惯,一向都是跟着吴三省住。吴邪隐约记得三叔在天津还有套宅子,他决定去碰碰运气,看能不能找到潘子,揪出老狐狸失踪的目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解宅不远处停着一排黄包车,他上了其中一辆。

        车夫是个健谈的年轻小伙,干劲十足,一边拉车一边和他寒暄,“贵人从哪来的,感觉您对天津不怎么熟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是杭州人,没怎么来过北方。”吴邪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杭州啊!杭州可是个好地方,山美、水美、人也美,我前两年就在杭州拉车,没准见过您呢!“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你怎么来这么远的天津了?”吴邪起了好奇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嗨,我家婆娘运气不好,生了场大病,我没钱找大夫,就把她埋了。我孤家寡人一个,呆那地儿也没意思,索性北上闯荡闯荡。”车夫答。

        吴邪愣住了,心中暗骂自己不该有这个好奇心,低声道:“节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车夫小伙倒是无所谓,爽朗地笑笑:“哎,这年头就这样嘛,三天两头死人,没啥好节哀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是,这年头就这样,矿场上还有五十多具尸体呢。吴邪胸腔中一时有种说不出的酸涩。

        三叔失踪和矿场变故冲乱了他的理智,让他这几日都处在巨大的焦灼和慌乱中,无暇顾及其他。直到这时他才想起,矿场那五十多具被埋在碎石下面尸体,个个都是有妻有子的活人,是家中的顶梁柱。

        他有些唏嘘,心想,老狐狸干出这种缺德事,最好是真的有不得不做的理由。 
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!您大慈大悲菩萨下凡,求您救救我妈妈吧!”车过了拐角,突然窜出个猴子样的小孩,一把抱住车轮。

        车夫被吓一大跳,看清是个孩子后怒气冲冲地抬腿就要踢,“去去去!哪来的泼皮无赖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等等!”吴邪止住他的动作,从车上走下来,看清了那孩子的面容。

        是个黝黑的小男孩,破破烂烂的麻布贴在肋骨上,凉鞋带子耷拉在地上,眼眶周围一点脂肪都没有,显得一双黑眸格外大而油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妈妈怎么了?“吴邪问他。大概是没想到真有人会停下来,小男孩愣了一下,才回答道:“我妈妈快要饿死了……她躺在床上一动不动,身上全是红疹子,平时来家里给钱的叔叔也没来……我们已经四五天没吃饭了……“

        这孩子的母亲应当是个妓///女,如今染了性///病,时日无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吴邪轻轻叹了口气,不忍心告诉这小孩真相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从荷包里掏出两百块大洋,塞到男孩手里,“拿着吧,给你妈妈买点好的补补身体,再替她找个大夫瞧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男孩攥着一叠纸币,怔怔看着,整个人如同被拔去发条的木偶一动不动,直到吴邪坐上黄包车准备离开,他这才扑到车前,砰砰叩了三个响头,“多谢善人大恩大德,多谢善人大恩大德!您好人有好报,一定会健健康康发大财的!等我妈妈好了,我让她在家搞一个祠堂拜您!您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吴邪哭笑不得,只能下车把他扶起来,“行了,不用谢我,快回去看你妈妈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小孩定定看他,动作麻溜地再次跪下磕了个头,爬起来大声说:”我叫黎簇!恩人这份情我以后一定会报的!“

        说完,他转头一溜烟钻入人群中,消失不见了。 


        吴邪没想到出趟门还能做桩善事,颇有些感慨和奇妙滋味。

        车夫忍不住劝道:”贵人,您太心善了,这种乞讨的小孩街上不知道有多少,到底是真是假还不好说呢……“

        “要是假的我也就被骗两百大洋,如果是真的,就能救别人一命了。”吴邪摆摆手,没放在心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司机沉默了一下,轻声道:“那小孩遇见您,是他的福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话刚说完,黄包车突然停了下来,“诶,前面乱哄哄的,好像有人在闹事。先生,要不咱们绕个路?”

        【tbc】

       黎簇簇出场了~下章有阿宁姐姐ꉂ(ˊᗜˋ*)

       2022最后一更!新年快乐呀~!新年有什么想吃的梗吗!可以接受点梗噢!(想不想写看我x)

评论(8)

热度(1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