夙时歌

精灵宝钻&盗笔&ff14,杂食无雷点,欢迎找我玩!lof不太会用,微博同id~

【花邪】春天-7(民国背景中长篇)

花邪民国文,中长篇。大纲已定好,更新稳定,欢迎跳坑~求点赞和评论~

上一章:"我要去找我三叔" 

  【7】

   “诶,前面乱哄哄的,好像有人在闹事。先生,要不咱们绕个路?”

  “不用,剩下的路我自己走过去吧。”吴邪从黄包车上下来,多给了车夫几块大洋。

  车夫忙要道谢,被他摆手制止了。

  喧闹声越来越近,似乎是一伙学生成群结队地朝这边走来,为首那位举起一张写满字的纸,一边挥舞白纸一边喊着口号。

  他拦住一个老妇人,打听道:“大娘,您知道这是什么人吗?”

  “是那群学生仔,天天不念书,尽学会上街游行,反对这个反对那个……”大娘摇摇头,语气里尽是不赞成。看吴邪面容也极年轻,便劝道:“哎,我看你长得挺嫩,不会也是学生吧,小伙子,我可劝你一句,别掺和这些事,不然被警卫司抓走可不是闹着玩的!”

  吴邪哭笑不得,谢过大娘好意,从另一条街绕过了这群学生。

 

  吴三省的宅邸坐落在巷尾,清幽安静。

  大门紧缩,不像是有人居住的样子,吴邪哐哐哐砸了半天门,始终没人开。

  他环视一番,看到不远处有颗极为高大的银杏树,枝丫探到了吴宅的院子里,登时计上心头,撩起长衫下摆打了个结,抱住银杏树哼哧哼哧往上爬。

  儿时下水爬树的本事还在,他几下爬上树梢,探出左脚踩上院墙的红瓦,借力跳了下去!

  “刺啦——”衣摆的结不知何时散开,被树枝划出长长一道裂缝。

  完了,吴邪心想,这下债上添债,还得赔解雨臣一套衣服钱。

  闹出这么大动静也不见有人出来查看,吴邪心道奇怪,他将几间屋子里里外外查了一圈,一个活人也没见着。

  宅邸主人失踪这几天,恐怕连个打扫的人都没有,红木家具上蒙着一层薄薄的灰。

  不应该啊?潘子不在这儿,还能去哪?

  各种异常堆在一起,纠缠成复杂的毛线团,让人根本理不清头绪,吴邪抓抓头发,一时不知该如何处理这棘手的局面。

  有了!他突然想到,解雨臣足智多谋,或许能帮他找到潘子。

  他离开宅邸,返回解宅。解雨臣已经办事回来了,正坐在院中看报纸,细框眼镜的金链子随着他翻阅的动作微微晃动,犹如风中摇曳的柳枝。

  吴邪站在远处,不愿打破这画一般的宁静。这位解当家……真是个得天独厚的妙人,家财万贯,智多近妖,又有这一副相貌气质,若是当电影明星,不知道该有多少小姑娘为他神魂颠倒。

  解雨臣听到了他的脚步声,抬起头,“你站在那作甚?”

  视线一转,落到吴邪衣摆上的裂口,扑哧一声笑了,"你这是上哪偷鸡摸狗去了?"

  吴邪挠挠头,在他面前坐下,有些不好意思:"去我三叔的宅子看了看,没找到他那个伙计。小花,你有什么找人的法子么?"

  谢雨臣沉吟一下答道:"我这倒是有个人……也许能帮到你。你吃过没有?"

  "吃……吃什么??"他话题转得太快,吴邪一时没反应过来。

  "吃午饭。"解雨臣收起报纸,卷成一团,敲敲他的肩膀,"我猜你应当没吃,过来陪我吃个饭,然后把身上这套破衣裳换掉再出门,别丢了我的脸。"

 

  佣人们把热腾腾的饭菜端上桌,先前不见人影的解宅顿时有了烟火气。

  角落里站着一位管家派头的中年男人,解雨臣示意他走过来,对吴邪介绍道:"这是何叔。何叔,这是吴邪。"

  吴邪猜测这应该是他的亲信之一,客气地冲对方点点头,"何叔。"

  对方应该被解雨臣打过招呼了,毫不惊讶,恭敬地喊了一声:"吴小三爷。"

  "何叔跟了我七八年,办事挺周到的。你在天津没宅子吧,可以先住我这儿,衣食住行尽管让何叔去办。"

  "我住你这儿?"吴邪愣住。

  "怎么?小三爷看不上我这解宅?"

  "哪里哪里。"吴邪连忙摆手,"这实在太麻烦你了,我觉得还是不必……"

  "跟你欠我的1.5成利润比起来,这也算不得什么。"解雨臣低头舀了一勺银耳莲子羹,话中有笑意。

  吴邪这才想起来自己答应了什么,眼前一黑,不知道三叔知道他这个便宜侄子把矿场卖了,会不会痛揍他一顿。

  转念一想解雨臣这家伙真是个老狐狸,糖衣炮弹伺候得人舒舒服服,明面上是照顾他这个远房表亲,实则是把欠债的放到眼皮子底下盯着呢!

  好手段,好手段,吴邪在内心啧啧称奇。

  "别发呆了,菜要凉了。"解雨臣敲敲桌子,拿公筷挟了一块鱼肚肉,放到吴邪碗里。

  吴邪夹起鱼肉送入嘴里,眼睛登时亮了,"西湖醋鱼!好鲜嫩正宗的味道,你在哪找的厨子?"

  "您昨日住进来以后,花儿爷特意吩咐我去找了杭州来的厨子。"解雨臣还没说话,一旁的何叔开口了。

  "何叔。"解雨臣声音不大不小地警告一声。

  "是我冒犯了。"何叔低头答道。

  他跟随解雨臣多年,岂能不懂主子的心思,口上说着冒犯,心里丝毫没有怕惹怒主子的惶恐。

  昨日解雨臣的车停在门口,他出门去接时,亲眼看到一贯冷心冷肺的主子小心地拉开车门,从后座拖出一个比他还高大的男人,把对方打横抱进了解宅卧室,脚步极稳,生怕惊醒对方。

  这个人对主子来说一定是特殊的,何叔在心中断定。

  所以今早解雨臣让下人都呆在自己屋中,不要出来走动打扰到那位吴家少爷,又吩咐他去打点对方的起居时,何叔只有一种"果然如此"的感觉。

  "杭州来的厨子?小花,你就这么肯定我会住你这?"

  "不然你还想去哪住?"

  "那我就多谢解当家收留了。"吴邪笑道。

 

  吃完饭,解雨臣开车带吴邪去了一处僻静的民宅。

  民宅的小木门紧紧并拢,解雨臣没有下车,只按了四次喇叭,三短一长。

  "你按喇叭做什么?"吴邪问。

  "不急。"解雨臣答。

  过了几分钟,门后传来拉开插销的声音,但出乎吴邪的意料,并没有人把门推开。

  "走吧。"解雨臣拍拍他肩膀,下车走到那扇合拢的门前。他轻轻一推,门应声向后打开,露出巴掌大的小院子,和院子角落一身黑衣的男人。

  吴邪走进院子,发现那人大白天还戴着一副墨镜,全身上下裹得严严实实,两指间夹了一根抽一半的烟,烟头红光幽幽。

  看着就不像什么好人。

  男人看客人进来,也不迎客,继续翘着二郎腿坐在他的凳子上,唇角微微抬起一个弧度:"哟,难得见到花儿爷来找我,可真是稀客啊,这旁边带的是谁?"

  "杭州吴家,吴小三爷。"解雨臣把吴邪往前推了推。

  吴邪下意识举起一只手,挥了挥,"hi?你好?"

  "噗——哈哈哈哈哈哈!"他话音未落,男人就前仰后合地大笑起来,笑得全身都在颤抖,手中夹的那根烟扑簌簌地往下抖落烟灰,"花儿爷,你在哪捡的小白兔?真好玩啊。"

  ?吴邪不知道这人突然发什么疯,一头雾水转头看解雨臣。

  "这人名叫黑瞎子,他就这性格,疯疯癫癫的。"解雨臣凑到他耳边轻声解释。他说话的气流几乎对着吴邪耳廓吹,吹得他一阵痒痒,不由自主地瑟缩一下身体。

  黑瞎子笑完,解雨臣才说道:"他是吴三省的侄子。"

  "吴三省是谁?"黑瞎子反问道,刚说完他就恍然大悟,"哦——!杭州那个矿老板?"

  吴三省在黑瞎子印象里是个颇为心狠手辣的主儿,养出这么个天真无邪的小朋友实在新奇,他摸了摸下巴问道:"小三爷不在杭州呆着,来天津干嘛啊?"

  "我三叔失踪了,他手下的伙计也不见了。"吴邪直截了当问道:"你能帮我找人吗?"

  黑瞎子一愣,没想到他会问得这么直白,唇角弧度变大,"我很贵的,吴小三爷,你付得起吗?"

  "我替他付,你还欠我一个人情,用那个来抵。"解雨臣淡淡道。

  "你确定?"黑瞎子收起那副玩世不恭的神色,有些讶异地问道。

  他几年前曾欠过解雨臣一个挺大的人情,当时为了救他,解雨臣前前后后打点了十来个人,付出不小的代价。

  事后他给过一个承诺:在不涉及生命的范围内,他可以帮解雨臣做任何一件事。

  用在这种场合,实在是杀鸡用牛刀了。

  "嗯。"解雨臣毫不犹豫,捅了捅吴邪,"吴邪,给他描述一下潘子的特征。"

  "好。他皮肤黑黄,比较粗糙,脸上有一刀刀疤,头发短短的,只有一层发茬,身高大概是……"吴邪比划着潘子的外貌。

  黑瞎子听完,点点头,把烟扔到地上,用脚碾灭,"行,我知道了,你回去等消息吧。"

  他看向解雨臣,话锋一转,"花儿爷,我有事要单独和你说。"

  "行。"解雨臣手搭上吴邪肩膀,靠近他,轻声说道:"吴邪,你先去车上等我。"

  【tbc】

 最近在重新捋大纲,改了一些后面的情节,所以这两天没更新~之后有空的话可能会把前面的内容稍微修一下~

 ps:小花,你就宠他吧jpg

评论(10)

热度(21)